今夜雪糕

黄昏的时候我又来到街上

你好,房思琪

其实房思琪的txt躺在我网盘里好久了,我也有很多次在书店遇到它。很多时候我都是打开,翻一翻,不敢细看,再合上。

出于很多原因我从来没把它带回家,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。面对它我始终有一种难过、悲悯又小心翼翼的情绪。我每次想到最后一次采访的视频里,好看的女孩子语声温柔,讲文学、讲人性,她轻声慢语,但条理清晰,话里都是有分量的。这种时候我心里就会涌起一阵难过,我不知道为什么只能以这种方式认识她,也不知道她的温柔究竟有什么错。

就算只是粗粗一瞥,我也感觉她的文字好像长了触角,纤细敏锐得像小蛇,看似走势怪异,却有自己的步调。爬、爬,这条小蛇通体冷冽,可是它自己实际上也是发抖的,它就这样一边战战兢兢,一边又极为勇敢地穿过荆棘,不顾血肉模糊。就像她本人,软弱和勇气并具,深刻和单纯糅合。

但这些其实通通都是模糊而笼统的感觉。我总觉得我的理解还是只能停滞在最浅层的情绪,说不上哪里不对,可是确实缺失了一些什么。如果不能体会更深,我宁可现在不要看。如果不能走近她用文字层层叠叠指引我们的,血和泪的悲剧,只是沉溺在表层自我感动的情绪,我总觉得心怀辜负,甚至对不起她的离开。所谓“在渺茫的生命道上”,不忍之心是无边无际的。

我好像非要等到一个庄重的、凝神的、屏息静气的时刻,才敢认真去读那本书,读她的一字一句,读文字后面的流离和惶然,然后再去试着读她那么温柔以待的世界,究竟怎么会对她这样。

评论(1)

热度(5)